社群網路威力驚人?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團隊打造了全新的演算法,只要透過檢視Instagram上的照片就可以判斷該用戶是否罹患憂鬱症,準確率高達70%,遠比醫生還要高。

中秋禮盒排行台中火鍋料宅配

國外期刊EPJ Data Science日前刊登了一篇研究指出,哈佛大學與佛蒙特大學的研究團隊首先蒐集來自166名用戶的4.4萬則Instagram貼文,透過分析照片中顏色與情緒的關聯,發現具有憂鬱傾向的人喜歡使用灰色、暗色調的濾鏡,而且獲得的「讚」數較少;相較之下,健康的人多數喜歡使用亮色、飽滿色調的濾鏡。此外,具有憂鬱症傾向的用戶放在Instagram上的照片中人臉較少,多半是自拍照,這一點可能與憂鬱症患者社交圈較小、自我中心的傾向有關。研究團隊將上述數據匯入自行開發的演算法中,再以此種演算法訪問另外100名受測者,結果判斷出憂鬱症患者的準確度高達70%,遠比精神科醫生診斷得還要準。研究團隊指出,社群網路反應了人們的心理狀態,未來透過電腦演算法,將有機會可以幫助患者及早察覺。

燒烤 基隆除了上述例子以外,人工智慧還有很多類似的應用。舉例來說,全球最大社群網站臉書(Facebook)於今年3月宣布,將利用AI以及辨識技術來分析使用者曾發佈的貼文內容,檢視用戶是否有自殺或憂鬱傾向。若發現有潛在的自殺意圖,將會直接通報團隊,並提供必要的協助。另外,臉書上的直播功能也同時加入了自殺防治工具,如果在觀看直播時發現自殘的行為,用戶可以選擇與對方澎湖必買名產介紹年菜外帶2018對話、或直接向臉書團隊回報。AI人工智慧方興未艾,現在更走進健康醫療與心理領域。或許這些研究也證明,隨著機器學習快速進步,電腦分析人類心理的日子已經不遠了。(工商時報)




C3C8BF295A663011
arrow
arrow

    汪偉貞砸根侵霹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